风信子

一旦写文万劫不复,废寝忘食,保证完结和更新速度。一旦停产就代表脑洞用光热情耗完,爬墙或被圈里糟心事逼走。
求评论狂魔,孤独会死星人,强强主推,叨逼叨爱好者,二次元欧美圈双修,主写手渣画手。

【影评】邪不压正(剧透慎入)

预警:个人观点,理性探讨,请勿撕逼。

《邪不压正》这应该是我有史以来上映没几天就去看的电影,也是看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的电影。而为什么会去看这部电影主要还是和小伙伴面基,小伙伴药神看过了,而我们还刚好错过了《超人总动员2》的场次。而小伙伴喜欢姜文,期待能有第二个《让子弹飞》就去看了。一开始我去查简介,刚看到开头民国年间就有些无语,我们欢欢乐乐面个基你带我去看红片?!但是看完之后,感觉还不如去看红片。我愿意把各种《大业》再撸三遍。
事先声明我是一个习惯从故事情节环境渲染前因后果来评判一个电影的,这样看上去有些肤浅,但是你不能让我一边笑还要一边阴谋论的去揣测其中深意。这样的我可能并不适合看姜文的电影,所以以下就只是一个吃瓜群众最直观的看法。浅表理解,不会过度解读。

总的来说如果你对这部片的定位是喜剧,那么笑点还是有的,继承了《让子弹飞》的一些冷幽默。但是称得上一个喜剧的笑点数量还是远远不够的。而如果你把这部剧当成一个复仇片,恕我笑两声,你还不如去看《回家的诱惑》来得带感。

剧情开头师父一家被杀的镜头和节奏非常好,伏笔也在短短几分钟埋够了,台词设计也尽显人物特色。但是从这里开始节奏就慢慢拖拉下来了。

节奏这方面是我对这个电影最怨念的地方,时而紧时而慢,背景音乐不合时宜的响起。当我以为他要报仇的时候,慢腾腾比划起来了是几个意思?当我以为人见过面了,下一个镜头就突突突追车去了,感觉自己在看片段。而且好几处剧情严重有拖时长的嫌疑。还没看完呢小伙伴已经计算起了结束时间_(:з」∠)_

但是一些镜头的切换连接以及分镜捕捉,两边台词的接替交换还是很惊艳的。而且画面太好看,特效也是美得惊人。但是一开始的大雪那么厚到后面就化了个一干二净?主角一开始还穿着袄子后面就能光着腚随便跑了?还是说我没仔细看中间有一个字幕是几个月后?又想创造一个大雪纷飞的华丽场面,又想赶着七七事变的时间,只能说太多嚼不烂的。

人物塑造这方面,让我彻底认定了这确实是喜剧,每个人的性格都是以搞笑为出发点的。意思就是,什么北平警察局局长,特务头子,日本反派,美国培养的战士,都是闹着玩的来搞笑的。彭于晏的角色请参考抗日奇侠,动不动给你来几下。姜文的蓝先生我本来以为是个三边通吃的大佬,谁想分分钟二十年的布置就给逼到穷途末路了。但是没办法我对这种老演员就是有一种莫名滤镜。最出彩的我认为是亨医生,作为一个主角的养父,把一个父亲对孩子的爱表现得淋漓尽致,甚至不惜出丑,他死的时候我真的感觉哗了狗。而女主角的存在我觉得就是为了发鸡汤和男主乱搞,而且爱情线真心尬真心多余,这要是电脑我早就快进了。
还有就是唐小姐太惊艳了,一举一动都是戏,风韵犹存,把那个时代富太太的媚全都表达出来了,却又不失贵气。只不过一开始我以为她会是个推动剧情的关键角色,至少比较厉害吧,结果还不是受制于人的弱女子一个。只能说还是个需要感情抚慰的女人啊。

剧情这方面,喜剧片谈剧情多伤感情啊你说是吧?好,我们来伤一下感情。这部剧建立在复仇的核心之上,但是除了李天然脸上时不时狰狞的表情以及女主面无表情的说自己的仇恨故事外,我真的没有感受到任何复仇的成分在。复仇的主题我也看过不少,最近黑豹里面的男二,复起仇来干净利落说杀就杀,整个人站在那里都是复仇这俩字的代表,阴郁狠厉的气息扑面而来。再者一触即发的大哥,复仇时智商全程在线,笑面虎一个背后捅刀毫不留情亲弟弟阻止都没用。再看这片,你师父一家的仇,仇人就在你面前,没智商我理解你毕竟这玩意儿不是谁都有的,但是还有心情去泡妹子是不是就有点过了?

整个片主角全程被牵着鼻子走,立场随随便便被人动摇,心情各种不稳各种起伏。所以说你这样开头在美国的训练又是为个啥?不过这也是人物设定的原因吧,毕竟李天然是有创伤应激综合症的,他不过是个普通人,看似有天大的恨意真正下手的时候也会害怕到犹豫不决吧。但是犹豫不决是犹豫不决,除了真正杀人的时候平时冲动坏事的时候可是没有犹豫不决。也能看出导演想表达一个与众不同的复仇故事吧,但是某些情节还是脱离不了复仇套路,这样就感觉塑造的非常前后矛盾。

我本来以为复仇场面是个重头戏吧,哎呦我去原来是笑点啊。你不知道事多生变吗?面对着仇人你还能“先让你三刀”在那里笔画半天,又能和人家玩什么扔枪游戏,仇人杀你全家都比你干净利落啊我去。

有几个场景我不是很明白为什么这么设定,一个是主角复仇穿的是日本人的衣服,一个是最后救张将军,还有一个是日本人检查他们的车的时候打死了两个白衣服的人。(为什么看着日本人杀中国人的时候主角就看着不动手?)

这是一个非常虎头蛇尾的剧,每一个登场的角色都塑造的好像很厉害很厉害,最后却逗比一样的开始搞笑。蓝先生什么身份?根本在日本人里什么地位?女主什么身份在最后有两个黑脸小兵来帮她? 那个一开始杀了人的凶手又是谁?亨医生的死就这么算了?可能是我没仔细看,所以这些都不知道。

请注意本片会突然死人,防不胜防,以至于有一幕我甚至以为女主要戳死那个日本老太太。

还有“爸爸”这个笑点用一次就够了,贯穿全剧我会觉得尬到死。但是中英混杂的台词,也许是我看美剧看多了,觉得超有Feel。以至于听到主角说中文我会非常希望他继续说英文。

有一幕是蓝先生在那边被拔牙,李天然在另一边吃面,都打电话了你就没听见你“爸爸”痛苦地惨叫还在那边吃面?影片最后一直在喊女主名字那里,也让我瞬间穿越到黄土坡的乡村爱情故事。

我觉得要搞笑没问题,能不能别往复仇这样沉重的话题上沾?你玩现代梗也没问题,能不能别玩这么俗套的梗?你要灌鸡汤也没问题,能不能别突然总是灌鸡汤还灌这么尬的?我不明白北平战争打响了七七事变发生了日本人在那里轰城呢你们在城里不急不慢的搞笑,反正读过这段历史我是笑不出来的。

最后真正让我笑出来的是,我们要走呢一个观众在后面睡得不省人事,工作人员还要叫醒他。这是我观影以来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必须要给面子的笑一下。

还有关于影片题目,第一个喊出来的居然是反派。也明白导演想表达的意思吧,因为反派颠倒是非伪装成好人,之后根本也对蓝先生说过自己可以让他成为英雄也可以成为汉奸。但是我最后真的没有大仇得报坏人罪有应得这样的酸爽感啊。

总之一句话,大家观影慎重。当然如果有什么深度解析这部影片能够告诉我各种深层含义和导演伏笔的,我热烈欢迎。

评论(8)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