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信子

一旦写文万劫不复,废寝忘食,保证完结和更新速度。一旦停产就代表脑洞用光热情耗完,爬墙或被圈里糟心事逼走。
求评论狂魔,孤独会死星人,强强主推,叨逼叨爱好者,二次元欧美圈双修,主写手渣画手。

【爱客】阿列与AI 26

    26  
        进入月考之后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开始忙了起来。好在努力总有付出,这次E班的平均成绩终于超过了D班。家长委员会那边也算是可以有惊无险的度过了。只不过江逸风偷U盘的事一直没有着落,他自己也因此而取消了单科成绩。学校里流传的风言风语让阿列对这个敏感的孩子很是担心。  
        那天晚上在听到江逸风的过去后,阿列自己都有些瘆得慌。有过这样经历的孩子,变的只是有些内向不喜欢搭理人已经算是格外庆幸了。虽然他嘴上说着安慰开导的话,可是他知道自己根本就没有立场说这些。没有亲身经历过,根本不能体会那些痛苦。所有的安慰也不过站在事不关己的立场上的大话。  
        苏一送江逸风走后阿列又在台阶上坐了一会儿,他沉默的时间并不长,因为每当小爱在身边的时候他总是倾向于把什么都说出来。于是他这次也开口道:“你说我刚刚是不是很圣母?”  
        “圣母要是你这么奇葩的就没人去祷告了。”小爱随意的往他身边一坐,靠近的一瞬间便被紧紧的挨了过来。他放纵另一个温度慢慢蔓延过来,继续道:“瞧瞧你刚才的那什么比喻,说不出漂亮话就不要硬说。你以为他什么都不懂吗?你以为他真不知道他妈妈爱他吗?他只不过需要找到一个人倾诉,而你需要做的不是什么积极向上长篇大论,而是让对方知道你永远都不会嫌弃他。”说到这里他就感觉有些无奈。自己旁边这个人啊,每次真正触及到内心被别人的情况所牵动的时候,一开口却总是喜欢东拉西扯来掩盖自己的那份慌张。他想要逗笑别人,可是又有谁来遣散他心中的那份郁结呢。  
        “哎,听你说的这么煞有其事。你又是怎么知道的?”阿列新奇的看过来。  
        “这就要看你的分析能力了。”小爱轻轻一笑,不徐不缓的道:“每一个人的经历和性格决定他的行为模式,而他的行为模式又体现出他的心理状态。每个人在接触一个人的时候,其实都会通过他的态度行为来初步在心里构架出这个人的人物模型。而越是接触的越多,这个模型就会越清晰。乃至到定型之后,人们都会通过这个模型来判断出这个人的选择和行为。江逸风的性格虽然冷漠但是并不至于冷酷,只要给一些温暖和关注让他知道你不是心血来潮便会露出笑颜。这些都说明他只是缺爱和害怕受伤,并不是真的对人存在恶意。再加上他的经历,一个连那么糟糕的情况都挺过来了的孩子,还没有变得愤世妒俗,就已经很能说明他的心理素质有多好了。更何况他这一次并没有被抛弃,再加上他还能主动和你们表露心迹,已经很能说明过去的那些事情他早就看开了。无论你圣不圣母说不说那些漂亮话都没关系。”说到这里他皱了下眉头,倒有些慷慨激昂的表述了起来:“而且我觉得像什么一顿嘴炮把人拯救于水火之间点亮人生路途的剧情其实都很没必要。真正能影响一个人行为决定的观念一般都是从小养成,除非你天天在他耳边念叨以至于形成暗示或洗脑的效果,否则你只是在他心里建立了一个可有可无的观念而已。一般像那种豁然开朗的情况无非是心里已经有了这方面的倾向,外人说的话不过是起了一个推动作用而不是决定作用。”  
        眼看着自己AI好像突然从辅助模式变成讲解模式,虽然觉得很厉害但阿列还是连忙在他眼前挥了挥手直接打断。他总觉得他要是不打断自己的AI很可能自己拐到什么死胡同里绕不出来:“停停停,我明白了,可以了老兄。”  
        被打断的AI瞥了他一眼反问道:“你觉得我说得不对?”  
       不知道为什么阿列觉得他在这方面好像特别严肃,就像是戳到了什么痛点一样。连忙道:“没有啊,我觉得你说得很对。但是你是不是忽略了一个因素?”  
        “什么?”  
        “感情啊。”阿列笑着把下巴靠到了小爱身上,语气就像是哄小孩子一样:“一个人的感情可以影响他的行为和抉择,同样也可以改变他的心态。你看我为什么一上来就要和E班那群小崽子们搞好关系?正是因为只有他们喜欢你了他们才会听你的,才会接受你强加给他们的他们原本并不喜欢的东西。而他们之所以这段时间改变那么大,不是我自恋啊,那是因为他们不想让我被学校惩罚啊。就像江逸风,虽然知道你什么都不说他也可以自己挺过去,可是你说一句虽然没什么用但是也是为了让他知道你始终是站在他这一边的。这叫感情慰问。而且啊……”说到这里他轻轻的笑了起来:“你明明改变不了周围的任何事,也帮不上我的忙。可是只要你在我身边,我就会感觉再难的事情都没有过不了的。”  
        闻言,小爱的眼神猛地缩了一下,刚想要说什么转过头却发现阿列已经靠着他睡着了。他目光有些复杂的看着紧紧抓着自己好像生怕他会突然消失不见的人,脸上的表情突然变得有些难看。  
        “可是哪怕没有我,你也会做出相同的选择啊。”

文中出现的所有看似专业的东西都是我瞎掰的。

评论(6)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