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信子

一旦写文万劫不复,废寝忘食,保证完结和更新速度。一旦停产就代表脑洞用光热情耗完,爬墙或被圈里糟心事逼走。
求评论狂魔,孤独会死星人,强强主推,叨逼叨爱好者,二次元欧美圈双修,主写手渣画手。

每一个求之不得悔不当初都像ME

挺长的一个个人对ME的解析

其实一开始我是不打算对TSN进行影评的,因为我觉得这实在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电影,而我身为一个偏向于花朵的感性文科生评价起来肯定是有不小的偏颇。(关于赞赏马总的理性和决策英明的我转过一篇影评,偏马总的可以去看,我夸它是因为它点出了我没看到的但是其中观点我并不全部赞同。)而且这个电影包含的很多思考实在是太多,每个方面挑出来都能长篇大论,所以这里我只挑出来让我最意难平的一点说一说。
   预警:一家之言,CP滤镜,个人观点,讨论勿撕。
   
   我今天为什么突然想要长篇大论一番是因为我看了一个很老的电影《钟无艳》,剧情大概就是有能力但是丑的钟无艳喜欢上只喜欢美人却因为国家衰弱不得不娶她的齐宣王,可男可女的狐狸精夏迎春求爱钟无艳不得变成女人勾引齐宣王,总之是一个三角故事。以下是其经典台词:
   ①:“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
   ②:“怒冲冲,恨绵绵,淡淡然。”
   ③:“爱是什么?”
       “爱就是为心上人无条件付出、牺牲,一心只想让她得到幸福快乐。”
       “错!爱是霸占,摧毁,还有破坏。为了得到对方不择手段,不惜让对方伤心,必要时一拍两散,玉石俱焚。”
   这三段让我一下子就想起了ME。①映射了马总需要钱时会和花朵好好解释还会告诉他自己要招实习生搬去加州服务器不够用,不需要钱时什么都不和花朵说。②就是花朵摔电脑之后的心路历程。③是两个人不同的爱情观。当然我觉得这里得到对方应该改成为了得到FB不择手段。    
   《钟无艳》是一个求之不得的故事,女主因为一身能力才让男主不得不对她好,但是她在外拼死打仗却也换不来男主真正的爱情。狐狸精女二(或者男二)为了得到女主毁坏她的爱情伤害她的心,但是女主哪怕知道男主是一个渣男却也甘心对他反而对小狐狸的真心不管不顾。结局有一种强行HE的三人行感觉,引得很多人对此不满。我相信大多数人的不满都来自于男主太过于轻易得到原谅,结局转变的太快苦没吃够报应不够觉得他并不是真心,而他渣了一部电影最后却脚踏两只船收复国家坐拥王位。而我曾经见到一个从ME爬墙到SE的小伙伴评论说,为什么他要爬墙,就是因为很多结局HE的ME总是让人觉得花朵受了委屈。和此真的有异曲同工之妙,反正我是觉得如果TSN真的强行HE我反而会更不爽。
   所以说一个结局HE的ME真的非常难把握,毕竟很多花朵亲妈,马总追的太容易觉得很不爽,太困难那直接BE算了。马总的情商和花朵的心软是ME能HE的关键两个点,两方面都要端平,否则就会有一种很奇怪的刻意感觉,还会有一定程度上的OOC(虽然说HE的ME都是OOC)。在此跪拜能写出经典ME的太太们。
   花朵的心软几乎就是角色本身一个属性了,只要不过度心软而使得没有了尊严和底线都不是大问题,而这里我要说的是马总的情商。
   马总没有情商,所以他需要充值、学习、成长、反思、开窍。恕我直言,这些我并没有在电影里看到。借用我昨天和小伙伴讨论的原话:成功人士确实不能用一般人的标准去衡量,就像天才总是严重偏科一样。但是对于一个不断成长的个体,他没有这方面的需求不在意这方面也就算了,但是Mark明显是在意前女友(最后刷新)和别人的看法的(传纸条那点),就应该积极的去改善这一方面,至少做出努力而不是努力都没有或者受到一丁点挫折就放弃(我觉得这是ME能不能HE的关键点)。他确实把事业做到了极致,但是我觉得他只是用事业来逃避另一方面,哪怕是讽刺律师的时候用的都是FB,他已经把FB当成了无所不能的盾牌了(这让我觉得他真是没长大的小孩子啊,就好像一个门门满分的学霸别人依旧会嘲笑他生活习惯差)。在我看来马总是非常胆大也异常胆小的一个人。
   对的,我今天讲的就是成长。决定一个人的不是他的曾经,而是他之后的选择。定义一个人的也不是故事开端的他,而是故事结局时他是什么样的人。我曾经看过一篇原耽,攻受一开始都是无恶不作的渣滓,但是经过了一系列的事情,在最后他们成了为国甘愿牺牲的英雄。这让我在最后甚至喜欢上了这两个人,这篇有些重口的文也被我奉之经典。
   我是一个传统家庭成长起来的人,再加上母亲还是老师从小被灌鸡汤。所以即使不承认骨子里也是对传统意义上的品质和道德有一定坚持的。我创作的故事也不得不套上了这么一个模板:真正的HE是哪怕我们仍有遗憾却已经可以一身轻的向前迈步,虽然我们满身伤痕却仍旧保持着最美好的初心,我们经历一切已经变成了更好的人。而爱情观是:平等、尊重、扶持、包容、稳固、不委曲求全、付出的同时时时刻刻保全自己。
   爱情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完全可以为了更伟大的事业抛弃爱情(这一点相信电影已经清楚表现出来了),但是如果我们单单提起爱情,那么就不可能只用在一起与否来评断。如果ME在一起是基于马总为了追回花朵暂时殷勤改变而花朵心软再次退让的话,那么即使他们在一起也会再次出问题。
   其实电影对马总的刻画真的从一而终,他本来就是个天才,开发过令人惊叹的软件,拒绝了微软的高工资,创造FB几乎是命中注定。他的天才贯穿全剧,但是与此同时的还有他的糟糕情商。哪怕到了最后也是个只会刷新前女友FB主页的小闷骚,依旧固执己见的觉得FB可以改变他的感情,即使艾瑞卡已经明确告诉了他哪怕他创造了FB也依旧不能改变她对他的看法。马总就像一块顽固的磐石,一旦认定了什么就从来不会改变,他也不会为了任何东西改变,哪怕是花朵,哪怕是和最好的朋友对簿公堂。不得不说他在感情上一直都是被动的,唯一一次主动找艾瑞卡也并没有直接道歉,仿佛更像是找到更好的现任(FB)在向前任炫耀想让前任后悔一样。明明FB的开创对于马总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转折,但是我却丝毫没有感受到这件大事对他的任何好的方向的改变,反而使他更加傲慢更加逃避面对不擅长的感情。我必须承认这让我这个一向对主角(的成长)期望过高的人有些受不了。
   与此相反的是花朵的成长(或者说对马总的妥协),从一开始对S的强烈排斥到最后接受他出现在FB总部,从坚持自己的追求(凤凰俱乐部假期投资这些)到主动放弃实习为FB拉投资,从愤怒的摔电脑到之后诉讼上心平气和的面对马总。比起双胞胎他才是最应该愤怒的那个,他的投资他的努力全部白费,甚至还搭上了一段友谊一段亲情一段光辉履历,但是他却飞快的抛去了自己的感性,把那个会红着眼质问马总的自己藏了起来。其实这对于花朵并不是一个悲剧,我们能够为他不平却不可以可怜他,因为他才是成长最快吸取教训变成更好的人的那个,他也再不会有什么无妄又危险的付出了。(打个比方就像是你终于劝得你闺蜜甩掉一个渣男的舒爽。)不得不说加菲真的很适合这种性格鲜明的人物。花朵是肯定能走出来并放下一切的,而马总不在乎就算了,他要是真的在乎那么无疑是更悲剧的那个。
   我一直觉得比起单纯的励志创业电影,TSN更像是讲感情的。但是随着越分析越觉得TSN确实是讲创业的,至少主角是一心想创业,而男二的一味付出让它偏向了感情。其实FB的创建已经够顺风顺水的了,没有什么商业竞争,马总也没有碰什么壁(他恶意促使的失败不算),他似乎一直在遇到贵人,先是花朵后是Sean,甚至还有为了他学编程的Dustin。他这个人几乎没有遭受什么商业上的挫折,相反他最大的挫折是花朵。但是大家好好想一想,花朵冻结账户固然不对,但是一开始他在马总打来电话时就已经道歉反省过自己了,我不难推断要是马总稍微软一些态度,花朵二话不说就去恢复账户了甚至会投进去更多钱。明明就是一个给一点回复或者反复要就几次就会妥协的存在,这甚至都不算是一个挫折的关系,可是偏偏马总就搞砸了,这其实非常的讽刺。就像《钟无艳》里表现的,即使钟无艳什么错都没有还在外面卖命打仗,却还是会被齐宣王当做筹码赌输给别的国家。所以哪怕花朵没有冻结账户甚至没有坚持要广告,只要马总想要绝对控股权想要留下Sean和Peter等“有用的人”,他依旧会找到任何理由把花朵踢出去。因为花朵不合他的心意,除了创业资金已经没有任何用处了。
   身为一个ME党带着滤镜看这段关系反而会更虐,因为爱情仍旧比不过有用能留得住一个人的心。大多数花朵重生文都是从放弃凤凰俱乐部和去加州着手以求巩固ME的感情,基于一个爱情为主的同人创作自然没毛病,但是试想一下,如果花朵没有去凤凰俱乐部,他连邮箱都拿不到。花朵如果不听从父亲的话没有家族支持,他不但没有良好的教育更赚不了30万,这样连FB的启动资金他都给不出,连最初的“价值”都没有了。马总连向人炫耀花朵的时候说的都是他一个暑假赚了30万,而不是花朵多么多么的好人怎么样。可以试想一下,当花朵脱去了那些让马总“嫉妒”的光环,那么他的母鸡属性和强烈的道德观只会让马总更加的反感。不要和你的朋友做生意,我不和你做生意甚至连出现在你的电影里的机会都没有。
   b站上大多数对“马渣”这个称呼大为反感反应强烈的人都重点指出花朵也有错马总的决策是正确的理性的,但是先不说是不是戏称和跟风,单就渣这个定义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在我看来知道是伤害并且还能够有别的解决办法还一意孤行的去做并且事后没有任何表示甚至还不后悔的就是渣,就像老万他渣的地方其实并不在弄废教授,而是硬币穿脑,甚至是老三部里故意把教授的机器里的能量换成毒素一样。他们都是受到刺激后先想到的是自己,而完全没有注意到另外一方的安危,然后就很容易的当这个事就过去了,完全没想过会给人留下阴影什么的。
   而关于追悔莫及这一点,我必须要提出另一部电影《夏洛特烦恼》。很多人都觉得这部电影三观不正,我不否认某些方面确实如此,但是它在表现男女主的感情方面其实是很愿意着墨并且细致入微的。虽然夏洛喜欢秋雅,还对对他付出一切的妻子各种嫌弃,但是哪怕他重来一次下定决心甩掉马冬梅其实也是对她不忍心的。保护她替她挨打,说不出来讨厌她,让大春追她的同时告诉大春早点买房,也是不希望她受苦。而“不忍心”就是存在感情的证明。甚至是之后发达了好多年后还记得她做的面,还记得要给她卖一大车的向日葵,在知道她为他曾做过的一切后立马心疼后悔了,但是却仍旧不忍心打扰她现在的生活,在被秋雅背叛后也想起了她的好。甚至在结尾回去的时候那么顾忌面子的他可以当着同学的面吻她,到处缠着她。哪怕他的改变非常细微而且还有依旧吃白饭的嫌疑,但还是相比之前有了更好的改变,这就叫成长。但是马总的“不忍心”可能是表现的太含蓄了,我只看见了在从来不抱怨自己等了他多长时间的花朵终于受不了喊出自己每天坐14个小时的地铁时,他只询问有什么结果,在面对Sean惹出的是非后同样没有想到花朵曾经的好和警告。在马总眼里可能真的只有有用和没用或者合不合心意之分,有用的合心意的可以无视他的所有隐患,没用的不符合心意的甚至都不会把自己全部的计划告诉他。实事求是,依据Saverin家的人脉真的找不到投资者吗?花朵也明确表示过自己可以找风投,Sean能做的花朵真的做不了吗?但是当花朵已经明确表达妥协的情况下,马总并没有给他机会,没有给他改变和成长的机会。因为Sean说中了他的心意,所以在花朵还在纽约的时候他就把花朵的工作给了Sean。
   其实我觉得吧TSN最虐的不在于稀释股份,稀释股份毕竟不是剥夺股份,而是撤掉FB版头花朵的名字。曾记得马总兴高采烈的把两人的名字写上去的时候,所以非常不理解他为什么要这么做。没有多少个两个联合创始人最后都还在公司的,闹翻很正常。但是第一个毕竟是第一个,哪怕他的贡献再少他也是第一个,这是历史也是开始,是你最初认定的那个人,你愿意把你的荣耀与他共享。那个时候花朵还没有与他闹翻还没有告他,甚至在之前两个人还笑着喝啤酒回忆往昔,他就已经决定把花朵的名字拿掉了。这代表了什么?这代表了完全抹消花朵的贡献甚至抹消他的存在。哪怕孩子刚出生就离婚也不能否定另一方的血缘关系啊是不是。如果他真的那么做了,当我们提起FB时甚至都不知道还有爱德华多这个人。想到这里突然有些细思恐极,可能在让花朵签完合同的那一刻马总就已经放下了呢。
   马总自然不能和齐宣王和夏洛作类比,他毕竟是一个事业有成的天才,他所创造的创举值得所有人为他洗白,他也值得用所有的感情去交换一个FB。他是革命的发起者,他是划时代的伟人,他是所有荣冠的直接享有人。他的光环注定了会遮盖他周围的所有人,而他的缺点在这些荣耀面前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但是我为的是CP啊,我要是这样想我ME就不用玩了。在爱情里没有伟人,只有不断摸索者和为了对方试图改变者,在爱情面前所有人都是胆怯又勇敢的。我记得一篇ME文叫傲慢者不配拥有爱情,虽然里面说花朵想要傲慢的和马总共享荣光的那一点我不是很赞同,但是马总确实是一个傲慢的人。当他不再拿FB说事而是勇敢的剖析自己的想法给花朵听,并学着怎样正常的表达自己,那么他就离HE不远了。
   当然,毕竟TSN本来就不是讲爱情的甚至都不是讲友情的,着墨不多可以理解,毕竟马总身为主角只要负责做好这部剧的名字就行了。所以追悔莫及这一点原剧我是没看出来,但是毕竟CP滤镜和同人摆在那里,肯定会有追悔莫及的。像我这种带着CP观又一本正经冷漠无情的分析原剧的肯定两边都不讨好啊,不打MEtag了免得你们打我。

 

评论(33)

热度(1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